奋力追赶超越的陕西省团校


       陕西省团校是共青团陕西省委领导的培养青年人才和共青团干部院校,位于历史文化名城古都西安。

       启航 | 1952年陕西省团校成立

       1949年1月1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指出:“为有计划地训练青年团的干部,除中央已经责成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举办团校外,各中央局、区党委、省委、地委、县委和市委并应在各该地区举办团的学校或训练班”。为了使党中央的决定落到实处,1951年1月9日,青年团陕西省工委召开常委会,着重研究陕西省团校的组织机构和干部配备等问题。1952年3月,青年团陕西省工委印发关于《陕西省团校创办方案》,1952年6月,团陕西省工委抽调机关总务科副科长张焕文,着手筹建团校工作。同年8月14日,经团西北工委和团中央批准,陕西省团工委书记李连璧兼任陕西省团校首任校长,标志着陕西省团校在古城西安宣告成立。

       1953年5月27日,经团陕西省工委第3次常委会研究确定,陕西省团校实行校委会集体领导和校长负责制相结合的体制。1954年10月,经团陕西省委提出,团西北工委同意,团中央批准,陕西省团校与中央团校西北分校合并。同年12月在西北分校统一领导之下建立二部,专门负责陕西省内团区委书记、委员和同等的妇联工作干部的培训任务,由中央团校西北分校副教育长孔芳修同志(原陕西省团校校长)兼任二部主任。

       按照全国第二次团校工作会议精神和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办好省团校的指示》,陕西省团校于1955年6月1日起从中央团校西北分校二部中分设(独立)出来,恢复原来“陕西省团校”名称。前中央团校西北分校二部主任孔芳修同志恢复原陕西省团校校长职务,学校实行校长责任制和校委会集体领导相结合的制度。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1968年11月省团校全体干部(包括工人)被下放到南泥湾“五七”干校劳动,团校停办。1973年底,经省革委会政工组批复,开办了共青团陕西省委团干部学习班,1978年10月8日,陕西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恢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陕西省团校的通知》(陕办发[ 1978] 67号),同意恢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陕西省团校,同年11月16日举行恢复办学后的首期培训班开学典礼。从此,团校走上了正规化办学的道路,各方面事业取得了重大进展。

       发展 | 1988年更名为陕西青年管理干部学院

       陕西省团校从1983年起开办学历教育,校内班次长短结合,教学力量逐渐加强,管理制度日益完善,学校发展蓬勃兴旺,开创了团校历史新的一页。

       1984年6月27日,中共陕西省委发出陕字(1984)19号文件,正式批准陕西省团校“招收的两年制以上班次的毕业学员,按大学专科学历对待”,标志着陕西省团校从此进入高等教育的行列,正式开始了从事高等教育的历史。1988年2月1日,省教育厅发出陕政函(1988)18号文,批复“同意将陕西省团校改办为陕西青年干部学院”,纳入普通国民教育体系。1994年改为陕西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大专学历教育和团干部岗位培训教育均逐步走向正规化。

       1988年5月20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为学校题词:实事求是,勤奋学习,把青年培养成为四有新人。

       跨越 | 2006年转制成立陕西青年职业学院

       2005年顺利通过陕西省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评议,转制为普通高校,陕西青年管理干部学院更名为陕西青年职业学院。2006年3月2日,教育部行文通知,陕西青年职业学院备案成立。5月20日,陕西青年职业学院正式挂牌成立,走上了“一体两翼”办学格局。

       学院现有含光、长安两个校区。构建了与区域经济匹配度高、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特色鲜明的文化传媒、交通服务、数字经济、教育等四大专业群。设有文化传媒系、交通运营服务系、数字经济与数字技术系、小学教育系、学前教育系、艺术教育系6个教学系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课教研部、继续教育中心、培训部等10个二级教学单位,开设三年制高职招生专业38个,五年制高职招生专业3个,拥有省级重点专业5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3个,省级“一流专业”培育项目两项,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两项,院级重点专业6个。在陕西高职教育系统具有独特优势、占有独特地位。现有教职工401人,省级教学名师6人,现有物流管理省级教学团队1个。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比73.68%,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占比23.68%,“双师”素质教师占比77%。

       2014年9月,省文明办依托陕西省团校成立全国首家省级志愿者培训学院--陕西志愿者培训学院,2015年被团中央确定为首批“全国注册志愿者培训示范基地”。

       近年来,学校团干部教育培训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了团干部培训、少先队辅导员培训、志愿者培训、青年骨干分类培训的格局,先后承担了“国培”“省培”计划、职业农民培育、青年电商、青年创客、志愿者、大学生骨干培养等多项政府委托培训项目和各类社会委托培训项目,年均脱产培训团青干部6000人次。

       展望 | 2019年《陕西省团校改革方案》印发

       2019年6月10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陕西省团校改革方案》,8月15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该方案。2020年4月,省委组织部根据团校改革发展需要调整学校主要领导,温锋科任校党委书记,刘瑞明任校长,目前正按文件精神有序推进团校改革。

       团校建校70年来,始终紧扣服务团干部和青年成长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主题,从单纯的团干部教育培训发展为以团干部培训、管理服务类技能型人才培养为特色的高等职业院校。当前,按照改革要求,团校要聚焦主责主业,剥离学历教育,学校正处于改革发展、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团校人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乘势而上、按照建设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的根本定位,不断改善培训条件、着力提升培训能力,努力为新时代全省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和共青团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持,为经济社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账号登录

账号
密码
验证码

修改密码

账号
原密码
新密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