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召开中秋节国庆节前后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

日期:2023-09-28

来源:

作者:

浏览数:144次

分享到:
  9月28日,校(院)在长安校区召开专题会议,对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前后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校(院)长刘瑞明主持,党委副书记梁菀华、副校(院)长韩凯军出席,党委(院长)办公室、组织部(人事处)、纪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教务处、后勤服务管理中心、保卫处、团委、含光校区管理处、基建办负责人及各系、继续教育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上,梁菀华、韩凯军领学了省教育厅和上级部门有关加强中秋节、国庆节假期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文件精神,传达了校(院)党委书记温锋科对切实做好双节前后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批示。
  
  刘瑞明指出,目前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仍然面临多方面风险:一是假期师生人员流动性较大,师生外出的交通安全、人身安全需密切关注;二是新冠等传染病传播风险依然存在,校园各类传染病防控工作压力加大;三是近期持续雨水天气给校园防汛增加了难度;四是学生校外实习安全管理需进一步加强;五是近期亚运会召开,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政治安全风险依然存在。
  
  刘瑞明强调,一要压实安全责任,精心组织落实。各职能部门、各系(部)要严格落实全省教育系统的安排部署,紧绷安全稳定这根弦,增强系统思维、大局意识和“时时、处处”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确保责任夯实、措施落实。要扎实做好假期学生教育管理,全面、动态、精准掌握学生去向,根据学生返家、留校、外出等多种情况分别建立台账,每日汇总报送信息。做好干部职工假期外出统计报备。二要加强教育引导,增强防范意识。要深刻汲取校(院)和其他高校以往发生的安全隐患事件的教训,对师生做好外出交通安全、人身安全、防范诱拐诈骗等方面假期安全教育;要对实习学生校外住房、实习工作期间安全进行必要提醒;要着重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掌握学生心理健康情况,针对特殊群体学生要做好心理疏导和正面引导,严防校园欺凌;要加强对留校学生的关心关怀,切实做到“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不放假”。三要紧盯关键环节,重在抓好预防。一方面要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在放假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不留盲点和堵点。另一方面要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要保证假期期间医务室人员力量和药品储备,做好车辆保障,确保学生出现问题及时就医。要开展好假期和收假后学生健康监测,落实晨午检制度。同时要严管新媒体,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和预警处置工作。四要做好值班值守,及时应急处置。假期值班人员要严格遵守值班纪律和要求,落实每日值班人员和辅导员到岗情况,抓好“三查看”巡查工作,积极主动下沉学生之中,做好每日宿舍查看和校园巡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畅通信息反馈,熟悉应急处置流程,遇到突发情况及时报告、果断处理。
  
  会后,刘瑞明带领与会人员深入长安校区教学楼、学生公寓、餐厅、超市、配电室等区域,对消防、燃气、饮水、食品卫生等重点领域进行现场督导和隐患排查,并就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求有关部门立行立改,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整改销号,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账号登录

账号
密码
验证码

修改密码

账号
原密码
新密码
验证码